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学工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组织 >> 正文



护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日期: 2023-07-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根据校团委下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团十九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今年暑期护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将按照“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指导方针,结合护理学院的实际情况,动员青年学生发挥专业知识和技能优势,宣传二十大精神,护理学院的学生赴许昌市进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这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定为“医路向党,不负韶华”。活动地点选在许昌市魏都区“许昌市老年公寓”敬老院。经过学生会全体成员的团结协作,精心策划,严密布置,认真落实,向学校团委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通过这次的活动,护理学院学生的志愿者们增长了劳动和服务经验,提高了各项义务劳动技能。

为了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关怀和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当代大学生服务社会的风采,我学院的志愿者们做了很长时间的前期准备工作。从一次又一次的讨论会到多次往返联系魏都区“许昌市老年公寓”敬老院负责人,志愿者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志愿者们制定了完善的活动计划,明确了项目内容,细化了项目分工。委派小组成员联络院方负责人并多次实地踩点,熟悉路线和环境,协商活动细节,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活动策划书得到学院团委的批准后,我们立马组织相关人员采购礼物,通知所有志愿者准时出发,各项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

2023年7月16日,本小组全体青年志愿者准时在活动地点集合。大家打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学院的旗帜,迫不及待向敬老院进发。

进到许昌市老年公寓后,志愿者和老人们进行了一个小型见面会,并请学院负责人致宣誓词。敬老院负责人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敬老院的各项情况并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按照事先与院方共同拟定的活动方案,明确各位志愿者的分工,让他们发挥各自的专长展开劳动。并由专人负责悬挂本次活动主题的宣传横幅。

一部分志愿者被安排与老人们聊天。他们没有因为炎热天气埋怨过一句,取而代之的是满腔的热情。因为这次看似普通的活动其中实际上蕴含了巨大的人性价值,它是一种美德,更是老人与大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在许昌市老年公寓里,每位上老爷爷、老奶奶,在他们年轻的时候也像如今的我们一样,满腔热忱,拥有报效祖国,服务国家社会人民的远大志向,并在他们青春依在的时候,为建设祖国,建设家园奉献出自己宝贵的青春,抛洒自己满腔的热血,流尽自己辛劳的汗水。每个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作出过贡献的人们都值得我们尊重,我们应该好好尊敬他们,给他们关怀与爱护。

活动中,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老人们普及了基础的医疗知识,并宣讲了二十大中关于“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相关内容,让老人们了解到国家政策,使他们安心、放心。这一重大部署,为我国养老服务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人口老龄化加剧形势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具有意义。

在活动圆满完成之后,回顾整个活动过程,志愿者们感慨良多。尊老敬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今天这个物质愈加丰富的时代里,中年一代的人们却工作日益繁忙,无暇顾及到身边的父母。所以,现在的社会有了很多内心孤独无依的老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就非常有义务来担起这个社会责任,继续发扬这个延绵千年的传统美德。大学生们经常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家,和他们拉拉家常,倾听他们的诉说,他们会感到很高兴。而且作为大学生和青年志愿者,身上荡漾着青春的气息,老人特别盼望志愿者们的前去。不仅仅可以在物质上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老人抚平内心的孤独,给他们带来快乐。我们大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一份努力,给老人带去关爱、欢乐和温暖,树立榜样,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风尚,培养和提升公民的社会公德意识。对此,志愿者们感到很光荣,很自豪。

实践只是一个过程,最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实际行动,传递爱的接力棒,响应党的二十大的号召,给老人们带去关怀,引起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更多的关注。因为,“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