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系部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系部要闻 >> 正文



濮阳医专护理系举办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与艾滋病预防讲座
日期: 2021-11-3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近年来,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问题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不少国家已将生殖健康教育列为高校教育的必修课程,且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增强我校学生对生殖健康的认识,提高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重视及掌握相关预防措施,树立防治意识。11月22日—25日,濮阳医专护理系在易明楼大报告厅举办了《大学生生殖健康与艾滋病预防》主题讲座,护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韩清晓教授担任主讲,护理系2021级1679名新生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片1.png

本次讲座韩主任用90分钟的时间从关于国家青春健康项目、青春期及其分期、了解自身发育、青春期卫生保健、人性的告白、青春期性行为与意外怀孕、预防意外怀孕的措施、性传播疾病及其种类、艾滋病及其预防、怎样与异性交往10个方面展开宣讲,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参与。

4.png

活动伊始,韩主任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在场学生认识了什么是生殖健康。在“人性的告白”环节,韩主任从诗经中的诗歌“关雎”到西厢记、牡丹亭、梁祝等谈到自古至今“爱情和性爱”是人的本能,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性爱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让学生产生共鸣。转而提出“关键是你是否已具备性爱的条件?”性爱的基础条件是性生理成熟;性爱的运行条件是性心理成熟;性爱的自控条件是性道德成熟。引发学生思考。谈恋爱中的大学生,在校园和其它公共场所如何使自己举止文明,符合道德规范。并强调了“性道德”的基本要素。12 月1 日是“世界艾滋病日”。韩主任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和图片讲解了艾滋病致病机理、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并用大量的数据让我们深刻地了解了艾滋病的危害及预防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注重个人健康的保护,避免易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行为发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图片3.png

宣讲过程中,韩主任请同学们上台演示男女生正常社交距离,即便男女之间是私密性距离,也在45cm以上。让在座同学们更清晰的认识“边缘性性行为、目的性性行为、过程性性行为”的区别。韩主任将性科学知识普及与性伦理道德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强化同学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婚恋观,增强他们对性的责任和防范能力,认识性健康的本质所在。充分认识爱情的责任和义务,约束自己的性行为,是大学生的性爱、情爱能在社会伦理道德范围内得到释放和升华。最后韩主任强调: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要清楚什么是你当下“最重要的”任务。最后希望同学们秉承濮阳医专“尚德、弘医、精学、笃行”的校训,在大学里努力学习、愉快生活、健康成长!

此次宣讲旨在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加深“关爱自我,健康第一” 理念。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学生纷纷表示,今后会从自身做起,在自己周围做好生殖健康和艾滋病等性传播疾病的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为防控艾滋病创造良好的环境。

撰稿人:护理系刘珂

     

2021年11月30日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