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护理张志贤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张志贤名师工作室 >> 正文



张志贤名师工作室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 2019-06-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张志贤名师工作室2018年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名师的专业引领、带动、辐射作用,圆满完成既定的名师工作室的工作任务,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名师工作室建设、管理与实施的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2018年张志贤工作室工作计划如下。

一、名师工作室纳入学校重点工作

将名师工作室工作纳入学校2018年度工作计划,作为学校重点工作来抓,制定保障名师工作室工作的措施,解决名师工作室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学校给予充足的配套经费,落实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激励的政策。

二、制定护理专业建设与培训标准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工作计划,做好专业建设标准调研工作,制定护理专业建设标准,加强护理专业内涵建设。根据职业资格认证标准制定护理专业培训标准,护理专业教学标准与国家执业标准衔接,做好护理职业资格培训工作。

三、启动精品课程和校本教材建设

组建护理专业精品课程教师团队,制定精品课程建设方案,选定2门护理专业主干课程,建成校级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引进医院护理工作流程,体现智慧4.0教学模式,推动学校医学教学改革。

组建护理实训校本教材编写队伍,分配编写任务,完成基础护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健康评估等课程实训教材编写工作,交由国家级出版社,于2018年8月前出版,2018年秋季投入教学使用。

落实濮阳医专《开展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编写出版《心理健康学》作为大中专学生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纳入我校医学教育体系,并作为医学生素质教育的内容。

四、抓好专业课教师培养

聘请合作医院医护专家来校举办专题讲座,安排护理专业课教师到合作医院进行临床实践,提高专业课教师临床技能和工作能力。聘请合作医院优秀医护人才作为兼职教师来校授课,实现了专业课教师与医院医生双向交流、互通互用,充实专业师资。制定老教师帮扶青年教师计划,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选派工作室成员参加河南省护理学会举办的“护理科研创新与信息化发展研讨班”,参加学术交流、外出考察,进行技术研讨。

按照教职成函〔2018〕138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实施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护理专业张志贤工作室,由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志贤担任导师,面向所在职业院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下,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青年教师,采取“师带徒”、“一对一”模式进行跟岗访学。制定《跟岗访学方案》,负责指导谭攀攀、张瑞敏、韩小月3名优秀青年教师,重点开展备课、说课、教学演练,进行评课、研课、磨课训练,参与教科研活动。

五、加强学生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

从2017级护理大专班遴选50名优秀学生组建南丁格尔实验班,制定专门的人才方案,由各科骨干教师任教,培养南丁格尔式的优秀护理人才。精选30名实践课上参与积极性高、动手能力强的学生组成护理技能兴趣小组,抽调有多年辅导省赛经验的专职教师,给予重点加强技能培养,并为参加省中高职护理技能竞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制订2018年省护理技能大赛工作方案,精选高素质的专业教师,打造精英辅导团队,发挥工作室成员优势,做好赛前技术指导,开展模拟技能竞赛,在河南省中高职护理技能大赛中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六、开展医学教育教学研究

以工作室为平台,开展校院之间学术交流活动。着眼于护理教育教学改革,申报河南省医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1项,开展医学教育教学研究。完成已立项省级课题课题结项工作,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并将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教学实践。继续践行“智慧教学1116模式”,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七、完成工作室信息化建设任务

借助学校网站,建立张志贤名师工作室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室动态、制度建设、教师培养、精品课程、校企(院)合作等工作,展示工作室成果。建设护理专业网络资源库,将护理教学视频、讲座视频、教案资源、教学课件、优质课、说课、微课等精品课程资源在工作室网站平台发布,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八、开展学生评价标准改革研究

制定学生评价标准改革研究计划,以护理专业学生为例,从教与学、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学校评价标准研究,制定切合实际、科学可行的学生评价标准,并应用于护理专业教育教学实践,对学生作出客观、合理、全面、科学的评价。

九、开展校企合作

开展校企合作与交流,与医院签订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书,建立高质量的毕业生临床实习基地。建立“五共”工作机制、制度,在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等方面加强与医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十、合理使用省级财政经费

建立名师工作室经费使用台账,省财政经费和配套资金足额、合理使用。制定图书资料购置计划,购置一批图书,用于工作室成员阅读学习、课题研究、教学参考等。

2018年1月16日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