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护理张志贤名师工作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张志贤名师工作室 >> 正文



护理专业张志贤工作室跟岗访学工作总结
日期: 2019-06-0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护理专业张志贤工作室跟岗访学工作总结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教职成函[2018]138号文件,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国家级培训工作的通知,作为濮阳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选择了谭攀攀、张瑞敏、韩小月3名优秀青年教师进行为期40天共320学时的的跟岗访学,收到良好效果。

一、跟岗访学计划的内容及目标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教职成函[2018]138号文件要求,作为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我亲自担任3名青年教师的导师,采取“师带徒”、“一对一”模式进行跟岗访学。跟岗访学计划是培训的纲领,计划的内容包涵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 突出“课堂教学”这一重点

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的基本素质能力,本次跟岗访学重点开展备课、说课、教学演练、评课、研课、磨课等内容的学习及训练。

青年教师已有一定的教学经验,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选择高标准的学习资源完成学习内容,如选择国家级说课一等奖内容、省级优质课一等奖内容作为学习、分析的资料,在剖析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实践环节,要求青年教师以自己的专业课程为素材,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将学到的内容用于实践。针对青年教师的实践,再进行讨论、点拨。经过“学-践-思”的过程,真正的让青年教师学到知识,得到提高,为以后的教学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2. 做到“教研结合”这一基本

教研结合、以研促教,科研能力是教师的基本能力。结合国家教学改革的政策及我校混合式教学改革的研究,3名青年教师以自己的专业及所授课程为依托,探索本专业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这一教研课题是本校正在实施的课题,有政策支持、平台支撑、经验积累、学生配合等,便于青年教师进行分课题的研究。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研能力,帮助他们在职业生涯中树立教研结合的意识。

3. 提升“管理能力”这一要求

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教务管理内容的学习,一方面使青年教师对学校的运行机制有更多的了解,另一方面管理经验的传授提高其管理能力。管理方面的内容包括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实习生管理、教师团队文化建设、团队管理、考务管理、文明校园建设等内容。除了跟岗访学期间学习管理方面的内容,还增加了相关的管理实践,如谭攀攀教师带领了172名实习生实习管理工作,张瑞敏和韩小月教师参与技能竞赛学生的培训、管理工作等,在实践中得到磨炼,提高青年教师的管理能力。

4. 增加“职业技能”这一特色

职业院校重视职业技能,结合每年省市对教师技能比赛的要求,此次跟岗访学我们安排了针对技能竞赛的内容与实践,如让教师分享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经验、3名青年教师参与我校举办的大中专学生技能竞赛、指导3名青年教师参加2018年省卫计委举办的优质课比赛,省说课比赛等,突出职业技能这一特色。

5. 牢记“学习新知”这一至理

开展3次读书活动,分享所读书籍,畅谈人生感悟,举办座谈会,鼓励青年教师表达职业感受和跟岗访学体会,引导青年教师更好的发展

6. 践行“实践创新” 这一根本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做一件事情应该精益求精、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和创新。比赛有创新才有更好的成果,上课有创新才能让师生共同提升。要求学员在实践过程中尽力做到有自己的想法有创新。

二、跟岗访学的实施情况

从2018年5月17日至6月30日,为期40天共320学时的跟岗访学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完成了跟岗访学计划中的全部内容。3名青年教师能够按时到班,认真学习。每次活动我都精心准备,认真传、帮、带,确保学员完成跟岗学习任务。

青年教师在跟岗学习过程中边学习边实践,名师边评价边指导,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修改意见,促使青年教师最大程度的提高自己。本次跟岗访学结束,青年教师应提交跟岗访学成果、课题研究进展、总结报告等,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志贤对参加的青年教师给出考核评价。

三、学员跟岗访学的成果

1.跟岗访学效果

教学方面,每位跟岗学员开发备课1次,说课1次,讲课1次,优质课1次,详见资料。

三位青年教师均获得了参加河南省卫计委优质课的机会,韩小月获得省优质课二等奖,谭攀攀、张瑞敏获得省优质课三等奖。谭攀攀参加河南省和国家“创新杯”教师教学信息化与说课大赛,分别获一等奖和二等奖。

教研方面,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结合蓝墨云班课,三位教师均学校文件要求完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教学任务,参加了示范课展示,获得了学校示范课优秀教师表彰,教改成果在2018年度全校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上交流,并发表国家及学术论文2篇。

考核方面,三位教师态度端正、学习认真、优质完成实践任务,均为考核优秀。

40天的跟岗访学结束,但“传、帮、带”会继续,我会长期指导、关注教师的发展,也希望学员能够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实现优化课堂,充实自我,精彩人生。

2.三名教师2018年教研成就

谭攀攀,女,研究生学历,讲师。荣获国家级说课二等奖,省级说课一等奖,省级优质课一等奖,濮阳市青年科技奖,濮阳市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濮阳市实用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主持省课题1项(项目编号:152102310019)和市社科课题1项(项目编号:pysk-18134)。发表SCI论文1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中文科技核心论文1篇,国家级CN期刊论文1篇。

张瑞敏,女,护理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护理学院。2018年,在河南省中等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竞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河南省第六届红十字青少年“博爱中原 文明河南”红十字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中获辅导奖,在河南省卫生厅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举办的优质课比赛中获三等奖,濮阳市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获二等奖,,在濮阳医专关于青少年思想演讲汇报中获一等奖。

韩小月,女,承德医学院英语护理专业,学士学位,双师型教师,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担任《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医学主干课程。2018年获得省优质课比赛二等奖,省说课比赛二等奖,濮阳市护理技能大赛辅导教师一等奖。被评为智慧教学示范课程。曾发表《高等护理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现代化的思考》、《人文护理在护理教育中价值及伦理思想》论文1篇。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