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产韩清晓名师工作室 >> 新闻公告 >> 正文



跟岗访学体会与总结
日期: 2019-08-20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自2018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我们3人由助产专业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韩清晓老师指导跟岗访学,为期9个月的跟岗访学圆满落下帷幕。通过名师指导、专家讲座、听评课,讨论、反思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与交流,开阔了眼界、认识了不足、促进了思考、激发了研究,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通过学习,使我们既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又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业务素质。

一、真实感受名师风采教学教研能力得提升

韩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声情并茂、自然大方的教态,游刃有余的课堂驾驭能力,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名师在课堂教学上的魅力。听了韩老师的课,我们学到很多实用东西,理解了课堂要简洁明了地让学生理解和掌握重点,尤其是小组活动,不要因活动而活动,而是要真正达到活动的目的,落到实处。备课还要结合时代性进行备课,要跟时代接位,根据学生层次分初级和中级要求,体现人文教学。最重要的是能听到韩老师对我们上课的点评,细致准确,精准分析上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使我的教学教研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专业能力。

除了教育教学,韩老师组织我们参加相关的学术活动,如参加产科高级生命支持教程的培训、濮阳市妇幼保健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接触助产专业最新的知识和理念,与临床接轨,提高了专业技能。

三、善于反思不断积累

通过韩老师的点评及教学效果,发现自己在课堂上形式过于单一,缺乏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活动,在讲授过程中对重难点的解释不够详细。更重要的一点是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发现目前还未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特色。在以后的教学生涯一定努力改善,把反思落实在行动上。

四、跟岗访学的成果

1.跟岗访学效果

教学方面,积极参加备课、听课、讲课,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孙丽获得河南省卫计委优质课机会,提升教学能力。

教研方面,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结合蓝墨云班课,按学校文件要求完成了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教学任务,孙丽参加示范课展示,并获得学校示范课优秀教师表彰,梁婷参加2018年度全校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积极申报省市级课题。

考核方面,态度端正、学习认真、优质完成实践任务,梁婷为考核优秀,孙丽、梁婷评为市级优秀党员。

2.教研成就

(1)梁婷参加濮阳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力比赛并获二等奖,河南省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分会主办的“河南省首届康复治疗相关专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比赛”获三等奖。主持市社科课题“互联网+医疗健康”背景下医学类高校学生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研究(项目编号:pysk-19179)。发表论文《高等院校药学专业< 中医药学概论>教学方法探索--以蓝墨云班课为例》。在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健康评估》技能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参加ALSO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

(2)于亚寒,参与濮阳市社科重点调研课题“信息化时代高职高专生人际关系引导教育研究”,获得二等奖;参与论文“基于临床助产士岗位«优生优育与母婴保健»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撰写,参加ALSO培训并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

(3)孙丽,双师型教师,发表论文《“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医学教育改革探索》

虽然跟岗访学结束了,但“传、帮、带”会继续,我们会继续跟随名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现优化课堂,充实自我,精彩人生。

梁婷、孙丽、于亚寒

2019年6月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