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产韩清晓名师工作室 >> 新闻公告 >> 正文



助产工作室选派3名青年教师学习助产适宜技术新进展
日期: 2019-07-05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助产适宜技术新进展学习心得

张钦云常焕娇张丽军

2019年6月30日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了“助产适宜技术新进展”培训班,参加人员为医疗单位业务院长、产科主任、护士长、产科医生、助产士、产科护士、助产方向的大专院校教师等。助产专业名师工作室选派了我们3名青年教师前去学习。本次培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操授课两种方式,理论授课包括产科医疗风险防范、产时胎心监护、出生缺陷的鉴别和围产期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四个方面的课程。实操课包括臀位助产技术、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技术、新生儿血气分析、孕期运动和会阴缝合技术五个方面的课程。

一、理论课

1.产科医疗风险防范课程

由于在过去的三年间,医疗纠纷越来越多,其中妇产科成为各科室医疗纠纷的“最重灾区”。本节课主要讲授的是围产期医患关系的重点环节,产前环节、产时环节以及产后环节,这三个环节中产生医疗纠纷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分别应该注意什么以及怎么预防。

2.胎儿电子胎心监护

胎儿电子监护常用于分娩期间胎儿的安全性评估,有助于发现胎儿宫内窘迫,持续产时胎心监护可以降低新生儿癫痫的发生率,掌握产时胎心监护非常重要,本节课,学习了根据胎心监护呈现出的图形来判断其原因以及处理,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

3.出生缺陷的鉴别

通过学习,了解了很多种胎儿的出生缺陷,如鲜红斑痣、海绵状血管瘤、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联体双胎、先天性皮肤缺失、神经皮肤黑色素沉着序列征等等胎儿的出生缺陷,学习了胎儿出生缺陷的特征,而且告诫我们在产前检查时要尤应注意。

4.围产期中医保健素养

这节课也有了很大的收获,学习了中医的基本理念和知识、常用养生的保健内容以及常用的养生保健简易方法等等,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医的奥妙之处。

二、实操课

1.臀位助产技术

臀位阴道分娩对于胎儿以及母亲都存在很大的潜在风险,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习了臀位助产的适应症以及禁忌症,臀位的助产手法以及臀位助产的注意事项,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实操能力。

2.新生儿脐静脉置管技术

该技术操作简单,副作用少,可迅速建立给药通道,保证危重患儿的抢救。首先要明确脐静脉的解剖结构,其次要熟练掌握具体的操作方法,我们很快掌握了本项技术。

3.血气分析

是对血液气体和酸碱平衡的检测分析,新生儿血气分析有利于反映胎儿的情况,了解其缺氧、二氧化碳潴留、机体酸碱状态、电解质紊乱的程度的等等,通过本节课,了解到阿普加评分的局限性,更准确更具体的应该由新生儿血气分析的数据来呈现。

4.孕期运动

这节课主要是学习使孕妈妈在孕期通过运动来缓解疼痛和不适。孕期运动在增强孕妇体质的同时,也锻炼了全身肌肉组织,有助于自然分娩。

5.会阴缝合技术

是助产士和产科医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术,本节课老师采取猪的外阴部,让大家练习会阴3度和4度裂伤缝合技术,我们的会阴缝合技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模拟操作的效果非常好。

总之,这次培训,收获多多。通过授课老师的讲解和交流,了解了当前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处理,并使我们今后的教学更加与临床要求接轨。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不管是一名助产士,还是医生、护士,或者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要有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要热爱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才能从中获得快乐,才会不断地开拓创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9年7月1日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