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护理系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助产韩清晓名师工作室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全国健康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护理系助产专业师生再创佳绩
日期: 2021-12-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为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建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与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于2021年12月11日-12月12日,联合举办了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健康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包括孕期、助产、母婴三个赛项。

得知竞赛消息,护理系助产专业师生踊跃报名参加,最终确定3名教师和6名学生参赛,每个赛项有1名老师和2名学生参加。竞赛方式采取网上理论答题和实操结合,共100分,理论占30分,技能占70分。本次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原定的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比赛,现场技能比赛更改为拍摄操作视频上传的方式进行评比。

经过积极备赛,最终,助产专业教师蔡晓蕾获得孕期组一等奖,王航利老师获得母婴组三等奖,张丽军老师获得助产组三等奖;助产专业学生徐凯玥、皇金环分别获得孕期组一等奖和二等奖;何金秋、杨星月分别获得助产组二等奖;胡文静,吴海霞分别获得母婴组三等奖。

在训练期间,护理系韩清晓主任引领袁俊斋副校长,孟雪教授指导训练工作。

图片1.png

图片2.png

本届竞赛的职业工种为健康管理师,健康管理师分为孕期,助产,母婴三个方向。

健康管理师孕期方向由护理系教师蔡晓蕾和学生徐凯玥,皇金环参加。孕期方向要求熟练掌握产科保健及孕期营养、心理、运动、口腔、皮肤保健、生活指导等健康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技能考核依据案例操作五个项目,分别为:第一、产科保健,需完成血压、体重、宫高、腹围、四步触诊、听胎心,对孕妇体重等产检情况进行评价,简短交代OGTT结果及后续处理;第二、营养指导,对孕妇进行营养健康教育指导及血糖仪自我检测指导;第三、心理指导,SAS测评得分55分,进一步询问孕妇情绪状态并进行评估,为轻度,中度,重度,并做出相应解释。给予相的科普及建议;第四、运动指导,按照孕妇信息,制定孕妇运动指导方案,先择合适的器材,场地,示范运动,讲解运动具体动作,指出运动的强度和量的控制方法,目标明确,运动指导后布置家庭作业;第五、口腔保健指导孕妇巴氏刷牙法。在训练期间,师生一遍又一遍的打磨口述词,韩清晓主任、袁俊斋副校长对赛项流程给予精心指导。

图片3.png

健康管理师助产方向由护理系教师张丽军和学生何金秋,杨星月参加。助产方向要求熟练掌握助产陪伴陪伴过程非药物疗法的原理、分娩基础知识、与孕妇沟通交流的注意事项,分娩陪伴过程中产妇宫缩疼痛管理的音乐呼吸冥想、自由体位、骨盆操、按摩等实操技能。技能考核分为两项,第一、固定动作指导,做五个基本动作,包括正确的站立,深蹲4个,骨盆操前后左右转圈活动4次,坐在分娩球上运动前后左右旋转哥四次,趴在分娩球上猫牛式拉伸和骨盆摇摆动作;第二、根据案例综合运用呼吸减痛音乐催眠、芳香按摩手法、更换体位等。师生在训练过程中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训练,袁俊斋副校长,韩清晓主任,孟雪教授给予悉心的指导。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健康管理师母婴方向由护理系助产专业教师王航利和学生胡文静,吴海霞参加。母婴方向要求熟练掌握母婴职业道德、婴儿生长发育及心理发展、产后生理变化特点、营养基础、婴儿喂养、保健与护理、安全常识、法律法规、生活料理、教育实施、产后康复等内容。技能考核项目要求根据案例开展母乳怀抱式的哺乳姿势和新生儿急救的指导。师生训练过程中注重人文关怀,语言温和,动作流畅。训练期间,袁俊斋副校长、韩清晓主任多次到现场指导。

图片7.png

濮阳医专护理系大力弘扬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健,通过本次全国健康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掀起“学技术,练本领,比技能”的热潮。使助产专业在人才培养中,进一步达到“课赛证岗融通,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撰稿人:护理系蔡晓蕾

2021年12月13日

招生热线:0393-6915616

邮编:457000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豫ICP备17030006号-1 | 公安备案号:41090202000085

地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17、35路可直达)